Skip to main content

老是跟自己过不去

回想起自己这十几年在职场的过程,老是跟自己过不去,总是往自己不熟悉的邻域钻。
从大学毕业开始的第一份工,第一次面试是经过熟人介绍的,填写表格的时候连Position to apply 也没填,因为根本就不知道自己面试的是啥职位。一进去办公室面试,总经理直接问我,你想不想在这里做工,我答:想。就酱几分钟面试就完了。初入行几个月是跟不同的同事学习,当trainee。我还记得那时有三个trainee, 过了几个月的training 之后,个别的trainer 会推荐谁入哪个部门。我呢就被分配去Electronic Sourcing, 从此展开我在采购部的生涯。
第一份工做了不到一年,就到槟城一家美资电子板代工公司上班。面试我的是一位美国佬,我还记得我那时的英文连我自己也不懂自己在讲啥,那美国佬竟然听得懂,还聘请了我。过后我有问过其他同事,美国佬为什么会请我,她说我的态度诚恳,老实,所以就请我了。这份工我可说是开荒牛,因为是新的project, 很多系统,supplier base, 资料都不齐全。我从零开始,一步一脚印的做了出一条路来。还去了美国总公司学习系统程序。说起来还真的感谢当时的project manager marketing manager, 很有耐心的教导我。做了一年多,好景不常,公司面临经营困难。整间公司几十人,只有几个人有工做,其他的则闲着坐着。逼于无奈,我得找新的工作。
当时我跟一位之前认识的供应商提起我在找工,她就介绍到附近的另一家比较大型的美资代工上班。面试成功,去上班的第一个星期,我的天,又是当开荒牛。因为新的project, 从美国分公司转过来的客户,很多系统的资料如item master, PO transfer, shortages, Purchases Info Record 等等都赶着输入资料库。我还记得第一个月我被主任骂到哭,想不干了。连基本的training 都不教人,一昧拼命赶进度,我怎么做得来啊, 想想实在太委屈。不过我还是打消辞职的念头,留下了。过后还是挨过了,business unit 越做越大,从4个人变成10几个人,我还被派去墨西哥出差拿新的生意回来。从buyer/planner 晋升到senior buyer, 3年半的时间,还是绕着electronics and PCB 转。平时除了要面对供应商,还要跟客户开会,报告进度。做到没日没夜,生活作息有点跳tone了,决定换工作环境。
这份工是我以前没做过的,是production planner customer order fulfillment. 也是新的挑战,我一入职,当时同部门的同事请产假去了,所以又是靠自己去摸索。做了一年多,感觉面对客户的活不适合我干, 又衍生跳槽的念头,去了一家本地上市公司当supply chain officer.
这是一家industrial instrument contract manufacturer, 没有SMT line 的,买的都是module, 然后逐步组装测试。这是短暂的记忆,因为只有短短5个月。巧合的是我一进公司,公司在更新作业系统,很多资料的错误。MRP不能用,买材料要靠人手去算,每天下午都要跟IT部门开会研究问题,每个月要cycle count, 最离谱的我换了两个上司,没人review 我的 confirmation.
挨了五个月我回了旧公司当Asst Purchasing Manager, 这也是新的职位。原本是一位Asst Sourcing Manager 带领整个部门,但是她的精神状况不胜负荷,承受不了压力,所以经理才决定辟开新的职位Asst Purchasing Manager,分担她的工作量。当时情况紧急,而我还在probation period, 可以在短时间离职,而我就酱回来旧东家了。
Asst Purchasing Manager, 晋升Purchasing Manager Senior Section Manager, Purchasing Sourcing, MRO 还有 customer quote, 十几年,我都努力尝试每一个新的阶段,都是我以前没做过的。而且大部分的时候都是在EMS 电子代工上班。现在我又有另一个新挑战,就是我目前的职位,自家公司的品牌OEM, printer 还有 converting coating business division, 这些都是我以前没有接触过的邻域。难得有人给我机会,我必定释出浑身解数,排除万难,做到最好。
p/s: 只是身体不复当年勇,我还能负荷得了吗?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查江山

查江山 左金山,右银山 – 查江山不是检视你的财富,而是你个人整体的运势。然而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随意查,你必须是 33 岁以上才可以,(有些说是 30 岁,有些说是 32 岁)还有理江山一世人只可以办一次,之后就不许再查了。 如果你要登记查江山,首先所需要的资料就是你的生辰八字和住址 (要中文的哟)。在特定的日子去到庵堂,乩童起乩的时候,神明会检视你的江山,然后告诉你你的江山有啥,缺少了啥,并且会一一记录在你的江山帖,神明会想办法帮你一一解困,然而,并不是每样事情都能化解,一切看天命。整个过程需时三年才算完整,不能半途而废。然而,并不是每一个人需要每年都去,神明自有分晓。 查江山不是一整年都有提供的服务,需与庵堂查证几时开放登记。名额有限。 理江山 查了江山之后,神明会列出信众所准备的材料,再另选日子帮你做法事,把你所缺的或不好的业障一一化解。材料的清单多寡就视乎你个人了。有些材料还真的不好找,有钱也未必买得到。 植物方面有芋头树,香蕉树,葡萄树,甘蔗树,杨桃树,各式各类的蔬菜,红花树,富贵花, 野草等等。记得,所有的植物都要连根整棵带去。 动物方面有各式的鸟类比如麻雀,鸽子,公鸡,鹅,鸭,老鼠,蜻蜓,鲤鱼,土虱鱼,蝴蝶,蚱蜢,等等。 粮食类就有素菜材料,米,油,草菇,等等。 还有一些材料比如红布,砖头,木材,井水,药煲,玻璃瓶,雨伞,金银纸等等。 如果你不明白所需准备的材料是啥,最好请教庵里的乩童或弟子,不然搞错了,还会被神明责备一番。我看过一位信徒,神明指示准备野草,他却带去了一根快枯死的野草,结果神明大发雷霆。整么大片的草场,难道不能找到几棵比较像样的野草吗? 乩童会列出你所需要准备的材料,在理江山当天全部带去。神明会逐个逐个叫信徒到案前,信徒需把所有材料都呈上,神明会替信徒逐一化解,有些要放生, 有些 要拿回家种的, 有些 要打破的,整个过程费时不到十分钟,一轮大概有三十几位。每一轮结束后,神明会率领众信徒绕神庙几圈,拜拜之后才算结束。 但由于信徒众多,要排队轮流等候,那可费时了,等两三个小时一点都不稀奇。 如是重覆至三年之后,神明检查了你的江山,就会把江山门关起来,从此信徒就不可再请示神明再次开启江山门查江山了。 理江山不是一整年都有提供的服务,一

檳城的道地福建话

昨天跟朋友吃饭聊天,讲起一些当今热门的电影,电视剧,讲起sub-parting, 大家突然笑起来。大家都很好奇,sub-parting 这个字是从哪语言翻译过来的。 说着说着,数起来还有一些平时我们说的溜口但又不知什么语言来着。 1. Sub-parting 就是trailer 啦。 2. Go Stan 就是倒退。 3. Palia 就是差劲的意思。但友人说这是从印度某地方语言来的。 4. Ice-Ke-Leng 就是雪糕。 我有时也搞不清槟城道地的语言,偶尔还会闹出笑话。遇到这情况只有傻笑的份。

量词

  请问榴莲的量词是什么? a. 个 b..颗 c. 粒 槟城福建人说这是“jit liap ” 也就是一粒。  槟城福建人说这是“jit hood ” 也就是一??